— 光环国际-项目管理PMP —

外企通信公司技术部经理-这段PMP经历点燃了我学习的热情

我目前在北京的一家外企通信公司工作,是一个自动化测试团队的部门经理,从毕业到现在工作七年了。很高兴通过在光环远程班的学习最终取得了PMP考试5A的成绩。

之所以学习PMP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工作需要。我是工程师出身,从毕业进入这家公司一直从事开发相关的工作。2018年初,因为团队前任经理离职再加上自己平时工作比较突出,就接任了团队经理的职位。

经理的岗位和工程师的侧重点有很大的不同,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关注项目的进展,带领团队按招项目的流程顺利完成开发,同时还要对接其它项目,因此学习PMP知识就必须提上了日程。其实在刚刚接手新职位时,公司提供了一个三天的PMP培训,但是当时因为还没有真正上手新工作,再加上课程时间较短,因此学习效果并不好,也没有想到要在学完后考取PMP的证书。直到2019年,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摸爬滚打了一年,忽然觉得有必要系统再学习一下项目管理知识,同时考虑到PMP证书对个人未来发展也是有一定帮助的,因此决定报考。

决定报考后,开始了培训机构的选择。因为身边有个朋友上了光环,反馈比较好,说通过率很高,我再经过简单对比和试听网络课程后就决定选择光环。后面的事实也证明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我选取的是光环的远程班,因为自己周末实际还希望多陪陪孩子,所以希望上课时间足够灵活。对于有时间灵活性要求的同学来说,我觉得远程班还是很合适的。

虽然是远程班,但是光环的课程管理一点也不含糊,除了自觉观看学习视频和做题,班主任老实可以说是尽职尽责,全程跟踪。学习期间光是班主任的电话就接了好几次,平时还会通过短信、邮件不停地敦促进度和学习重点,可以说想“偷懒”都难。

光环的几位老师也很有特色。最早接触的课程是杨述老师讲的,内容偏向于带领大家把书中的重点内容预习一遍。杨述老师的讲课风格非常生动,他总会通过恰当的比喻来形象的描述枯燥的知识点,对我初步了解PMP的全局很有帮助。

后面的精讲是张丽老师,张丽老师的讲课风格偏传统,但是思路非常严谨,因此特别适合在读过一两遍PMP书籍并看过杨述老师的视频后开始学习。最后在考前冲刺和模拟考试后,会有张立台老师讲解题目。张立台老师风格幽默,解题思路清晰,他的讲解对考前最后的“拿分”至关重要。光环的课程组织我觉得非常棒,几位老师的搭配也很赞,起到了很好的互补作用。

在备考过程中,班主任老师会制定很详细的学习计划,只要按照计划学习,我觉得通过甚至得到5A都是不难的。一开始看PMBOK的确很痛苦,很难看的下去,但是我相信其实大家都一样,没几个人能看的下去这本像“说明书“一样的书籍。初始阶段我觉得只要简单扫一遍书即可,大体上了解知识点和知识结构,然后认真看杨述老师的视频。

中期阶段在了解PMP知识点后,通过看张丽老师的视频深化知识点和知识体系,可以返回头边看视频边刷书。最后阶段当然就是刷题,光环提供的冲刺提、模拟提都要好好做、反复做,遇到问题返回视频或者PMBOK看知识点。能做到这些我觉得肯定可以取得好成绩的。

三个多月的学习自己收获很多。首先对于PMP的知识内容自己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特别自己从事了一年的经理角色后,翻过头来再学习PMP,很多东西真的是感同身受。

其次,能够在工作中持续学习,我感到很骄傲。去掉生活中那些浪费生命的东西,比如看视频、睡懒觉、刷微信,真正把自己的精力集中起来好好准备一件事,这让我自己找回了学生时代的感觉。

最后,我觉得也是最重的一点,就是这段经历点燃了我学习的热情,在出完成绩后的这段时间里,自己已经着手思考后面的学习安排了。

最后,希望的我的一点点分享可以帮到准备学习的新同学们。祝大家取得优秀的成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