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环国际-项目管理PMP —

PMP学习心得分享-成果不是白来的,所有的努力终究是会回报自己


2016年8月工作3年的我由技术岗转管理岗,部门领导向我推荐了PMP,当时出于对这个第一次听到的名词没有当真,而且作为理工科出身的我思路还是停留在管理只是靠经验,学这些所谓的证没什么实际意义的概念上。

2017年科室两位同事顺利通过了PMP考试,领导给与充分肯定,而且再次鼓励我们大家系统地学习一下PMP知识,第二次接触到这个概念,思路变得不一样起来。看到同事那厚重的书本,听着同事讲述着备考的实实在在付出,感觉能考过PMP也着实不是说说看而已。

于是在同事的鼓动下一起去听了培训课,他们作为已过学友,而我作为视听新人。感觉听了一堂课,也没那么枯燥,反而觉得初步接触一些比较专业的管理只是还是蛮有兴趣的。

但是作为一个过不了几个月就要迎来二宝的妈妈来说,我思考再三,还是决定等待二宝降临以后再开始考虑这个确实需要投入精力的备考。这件事情也就此搁浅。

2018年5月底,五个月的产假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后的我并没有立马行动起来,每天都在到点下班回家照看二宝,直到2018年8月底,听到身边同事又有人想要报考PMP,重新燃起学习的热情。于是向已过的同事咨询经验。

关于培训结构,两位同事都是报考的现场培训班,而且极力推荐现场培训班。但是另外一位同事提出远程视频课的建议,而且已经有一位同事选择了光环培训的远程课。

再三考虑之后,我决定选择光环,这对于一个没有周末可以脱身去听现场培训的我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没有整段整段的时间,只有零零散散的时间可以利用,我还是欣然接受这种第一次使用的远程方式。

光环的班主任还是比较有责任心得,在报名、报考、注册等相关事情上的确做得很细致,在平时辅导上可能不是特别专业的老师,所以给我们配备了专门答疑解惑的辅导员。

其实我觉得自己的学习自律性也是很重要的。以前每天上班7点多起床的我,强迫自己6点必须起床,以前从不加班而且处于哺乳期的我周末肯定会抽出一天时间来复习。由于家里有个2岁多的宝宝,还有一个不到1岁的二宝,我在家根本没有一分钟可以安安静静的学习,于是每个周末我便有一天在单位加班,只为好好地一个人复习PMP。当然,我没有晚上熬夜看,因为孩子睡着也基本十一点左右,而那时我也基本没有任何精力让自己再看书了。

拿到课本后发现果然很有分量,700多页的书,我虽然没有那么恐怖的申请,但不得不承认还是有点犯怵的。我是一个习惯从大到小入手的学习者,在完全不知道书中内容的情况下,我的习惯是先看目录,然后翻书第一遍,这一遍其实感觉没什么记忆,而且第一章阅读、第二章阅读。。。可是渐渐的变为只读大标题、小标题,就这样算是我的第一遍看书。

看着班主任给的学习甘特图,每天在标记自己已完成的部分,感觉自己还是每天跟着节奏走的。

直到十一假期的来临,带宝宝回老家的心情瞬间击败了复习的信念。想想回来再看吧,节奏也跟得上。只是计划真的不如变化快,万万没想到的是一个假期结束的第二天大宝肺炎住进医院,而且一住就是整整2个周。全部的心思都在孩子身上的我,甚至没有焦虑了,就等着交补考费。

算算从8月30号报名成功,到12月8号考试,中间减掉了二十多天的时间,剩下两个半月的时间,真有点不知所措。等大宝出院我终于回到单位上班,开始心慌起来,在找同事商量以后,决定办理缓考,于是我向班主任提出此事,而这并没有得到班主任老师的肯许,而是在鼓励我没问题,后面可以追进回来。

就这样硬着头皮,也给自己加大要求,每天坚持早起去争取一个小时的时间。转眼已到刷题时间,而我的第二遍书还没看完,给自己留的时间直到考试第二遍也还是没有看完。不过第二遍我是从后往前看,而且第二遍就真的是仔细边看边记忆,毕竟第一遍前几章还能看进去一些,所以也算凑齐了两遍了。

所以当结果出来,居然以5A通过时,同事特别惊讶,而我也不知道怎么心里还算有一点点底气。说道感触最深的还是我的题目全部是仔细分析的,每一道题都在仔细琢磨,虽然没有考到原题,毕竟结果印证了学习成果。这是工作以来少有的学习和考试,成果不是白来的,所有的努力终究是会回报自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