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环国际-项目管理PMP —

不惑之年的PMP备考心得体会

记得20多年前上大学的时候,出于好奇心,曾经参加过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中级),现在已经记不太清楚成绩如何了,主要原因是因为不在乎通过与否。20多年后的今天,再次面临学习考试的机会,个人面临人生职业转折的当口,个人做出跳出体制、回归企业的选择,既是决心使然,也是遵从本心。

过完春节,我开始了应聘求职的长路,在求职平台上发现,个人的年龄、资质都是劣势,很多职位都是PMP优先,处于这个原因,我决定学习PMP,最初的目的也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简历,机构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口碑也很好,宣传也很好。多重因素促成了我参加光环PMP远程班的学习。

学习过程中遇到过几个考验:

一是信心问题。与年轻人不同,我的学习首要的任务是寻找信心,人过40岁的IT从业人员,选择重新开始,信心最重要,务必一次通过考试,否则,很难再有第二次考试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压力很大,看过光环往届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了解到他们的不容易,时间都是靠挤出来的,而我在4月份,找工作还没有眉目,这是压力,但同时也是优势,我有一个月的时间准备PMP的学习,从时间上考虑,忘记年龄的劣势,从而坚定了我的信心。

二是记忆力问题。从事IT行业多年,逻辑思维一直是优势,但记忆力特别差,特别是近两年年龄增大之后,光环年轻美丽的班主任老师在制定学院学习计划方面做得非常好,进度把控的也很好。

我在四月份的时间相对充裕,所以个人学习超前了一些,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记忆力差的问题。在记忆方法的把握方面,真的自己的问题,选择逻辑分类记忆,包括整体结构的记忆、情景记忆、关节要点记忆,突出逻辑思维,淡化记忆思维。

首先从十大知识领域和五大过程组的那张表入手,在记忆背诵的基础上,多次尝试个人讲故事,结合曾经的项目,用PMP知识体系的模式进行梳理和串联,打破十大知识领域和五大过程组的界限,将49个活动通过串联和并联的方式分解到自己曾经的项目中,编写一个个简单的故事脚本,虽然不能过作为实际应用,但是对个人学习记忆的帮助很大。

三是注意力问题。人到中年,生活和工作中的头绪多、事情多,很难像学生时代,集中精神专注在一件事情上,由于精力的原因,又不能长期在夜深人静后通宵达旦的集中学习。

针对我这样的中年人的问题,我对学习的内容进行了分类和梳理,适应时间的碎片化学习。老师的音频讲解和背诵的知识要点放在上下班的路上进行;计算类和情景分析的内容学习放在小孩室外玩耍和做上课外班的时候进行;综合类的知识运用和概念理解放在不加班的当天孩子睡觉后进行。

对我这样的中年择业的人说,学习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而且还坚持到了考试,这本是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奖赏,上天有好生之德,我考出5A的成绩,那纯粹就是意外之喜了,这也标志着我事业新旅程的开始,也许这个PMP证书算是对我个人事业转型的一次补课,并不能给我带来什么显性利益,但是这段经历给了我一个坚持学习的信心和决心,心中有佛,万事皆成。感谢老师、感谢班主任,是你们让我在自己的身上重新找到了价值,找到了寻找自身增长点的钥匙。

另外,我还有一个体会,就是参加光环这样有经验、体系化结构化机构培训,能够大大缩短学习备考的时间、提振学习的信心、丰富考生的知识结构。未来的学习路上,有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我相信我能忘掉年龄,坚持下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