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环国际-项目管理PMP —

回顾总结我的PMP学习之路

参加的是2018年12月8日的考试当时参加考试的时候感觉很差。但在成绩于2019年1月14公布时候,意外地拿到了4A的好成绩。

在学习过程中,和所有人一样,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迷茫和困惑,从最开始模拟题正确率只有35%,到正式模考正确率60%,再到考前冲刺正确率80%,最后的收获4A(写了3本笔记本,写完了4支笔芯)。为了对自己的认真努力学习留点纪念,在这里,我写一下自己的一点点心得体会,算是对自己的学习过程的回顾总结,同时也可以供其他备考的学员参考,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文字比较多,我先说说最重要的几点:

(1)自己能够下心来学习

只有静下心来,才能保证学习的效率和效果,我个人认为要想要静下心来,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同时,好记录不如烂笔头,一边看一边做笔记是很好的办法。

(2)要有良好的学习

当你处在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中,会起到一个事半功倍的效果。充分利用零散时间,进行学习和巩固,我认为也是一种不错的办法。无论是通过零碎时间复习或者做错题,或者在上下班途中,通过喜马拉雅APP听PMP管理的相关课程,都可以让自己时刻处在一种学习环境中,记忆也会更加深刻。

(3)不能死记硬,要去真正理解相关的知识点

对于5大过程组和10大知识域的知识点,不要死记硬背,要先用最通俗的语言转换为自己最能理解的方式进行记忆,而且也不容易忘记。

(4)制定合理的计划

PMP考试由于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一般情况下三个月时间还是比较紧的,所以必须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理的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任务建议可以细化到天,并留足充分的缓冲时间,计划制定完成后一定要严格按照计划执行,这一点尤为重要,否则再好的计划没有落地,一切都白搭。

(5)准备不同颜色的笔,用于区分标记不同知识点的重要性

当你的书籍留下了自己的标注印记,用不同的颜色来标注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内容。你会觉得熟悉,并且记忆会更加深刻,所以在看书或者看笔记的过程中,划重点,下次再复习,就可以只需要看重点标记的地方了,非常节省时间。

下便是自己备考的心路历程:

一、刚刚接触PMP时候

做了很多的信息系统的项目实施,有时候总是不得法。有一天晚上偶然和同事们谈起学习PMP对于项目的实施管理会比较有帮助,所以在经过三天的资料查询和比较后,最终选择了比较有名的光环国际培训班。光环有一个比较完整的知识学习体系,不仅有固定的网络课程,而且定期有网络直播课程,在考前还有对就的模考课程。我每天晚上固定8点到10点用来上课或者看书,一直坚持了三个月。

二、报考PMP

2018年9月7日,我在光环国际报名了PMP培训课程。2018年9月13日开始学习PMP课程。先向通过了考试的朋友和同事咨询了考试难易程度及经验,据说考题是200道选择题,没有简答题,这让记忆力不佳的我放宽了心;另外,考试通过率比较高(90%),只要坚持上课并按照培训要求的进度和内容进行复习,一般都可以过。于是我果断鼓报了名。考试费用加上培训费用并不便宜,这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好好努力,争取一次性通过的决心,毕竟补考所花费的时间、精力、金钱的代价都太大。

三、参加培训课程

培训课程一般安排在晚上或是周末,网络课程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去学习。因为时间的关系,我自己一般是在晚上8点到11点,而且光环国际提供的老师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PMP教授,通过仔细认真听讲,我觉得效果非常好。网络直播课程一般进度较快,通常一次会讲2-3章的内容,而且内容比较重要,很注重考试的应对,以知识点结合一定的实务,对考试的帮助非常大,所以一定要按时上网络直播课,尽量不要落下任何一次课。(大家平时工作都比较忙,对我自己而言,如果遇到周末有课程,会尽量在平时加班加点把工作完成,以保证周末可以安心去上课)

课前预习其实也比较有好处,上课前先大致看一遍课程所安排的内容和知识点,带着疑问和自己的理解去听课,会更容易理解和记忆。上课前,最好准备好纸笔,水杯,笔记本等,笔建议可以分别准备红黑蓝,三支方便标注不同知识点的重要性;上课过程中,老师口述的某些重要知识点可以记录在笔记本中。不过,上课认真听课程内容,并以自己理解的方式进行消化吸收是最重要的,不能一味记录笔记而本末倒置了。

四、关于学习计划

一般来说这个是应该最先讲的,不过我参加开始课程晚了几点,所以还是按照时间顺序放在此处说比较合适。

每周的第一天,光环国际的班主任老师就会给我们下发规定的时间内需要学习的内容,包括需要看书看多少内容,看网络课看多少内容等等,当然,还会附上一定的练习题,用来巩固知识点。每两周,光环国际还会安排一次网络的直播课,老师非常有经验,特别是针对考试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样的读懂题目,怎么样去找到题目的考点,从而提高正确率。

另外要认真参加模拟考试,并且在考试后及时参加相应的考题分析课程,要重点摘录模拟考试所提到的知识,进行重点复习并理解。

除了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和计划,我自己也制定额外的计划,上班地铁的时候,总是打开喜马拉雅听FM的APP来收听PMP的课程, 每次看完网络课程,我都会把《成功通过PMP》和《知识集锦内部培训资料》两本书的相应的内容也看一遍。

只要能跟上光环国际班主任的要求,再加上自己额外的安排一些看书和复习的时间,三个月的备考时间是完全没有问题。

五、个备考过程

参加考试最理想的结果是一次性通过,这应该是所有参加PMP考试的同仁们共同的愿望和目标了。

刚开始备考的时候,各种心慌,本想要好好学习,却不知怎么办,那么多的内容,网上查询各种资料,也看了各种心得,得到的答案基本就是多看书,PMBOK指南第六版的书,必须每一章都仔细地看3遍以上。还有要配合着网络视频课程去看《成功通过PMP》和《知识集锦内部培训资料》这两本书。这两本书是非常有帮助考试的,基本上考试用到的知识,在这两本书中都进行了提炼。

最后,我想说说我自己的学习方法,希望也能对备考的你有所帮助:

1. 上网络课程的时候一定要配合着《培训讲义》、《PMBOK指南第六版》、《成功通过PMP》一起结合起来看,一章章地仔细认真的学习,遇到自己觉得或者说老师明确指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就记录到笔记本,以后作为重点复习。

a)先仔细看一遍《PMBOK指南第六版》,这本书是PMP项目管理知识最权威的书,对于PMP知识理论的描述最好精准到位。

b)看的过程中,把自己认为或者老师明确提到重要的知识点记录下来,记录密度不要太紧凑,为后续补充相应的知识点提供余地

c) 《成功通过PMP》这本书是对PMP知识领域相关知识点的提练,特别适合最后复习的时候,全部看书已经时间太紧,而这本书的好处就是一个字“精”,而且还是补充一些《PMBOK指南第六版》中没有的专业术语。所以这本书也是要好好讲一遍的。

2. 一个章节学习完成后,一定要记得对教材习题和班主任老师下发的补充练习题章节练习,特别分析自己做错的题,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并在相应的教材中进行复习,并补充记录到笔记上,错题或者不确定的题目要特别注意复习理解;

3. 对于重复做错的题目要专门记录下来并进行重复练习,在确认已经完全掌握的并且下次不会做错的情况下可以标记忽略该错题,;

4. 关于模拟考试题,建议是在已经有了充分准备的情况下,用纸质打印出来,并且学习完了所有章节再开始做。一般来说不建议在网络上直接模考,建议用纸质模考,这样会比较接近真实考试的场景。如果准备还没有充分就去模考,一般来说错误率会比较高。

5. 专项知识点攻克;PMP的重点、难点,并且我还有印象的包括:整合管理、变更管理流程、管理质量和控制质量、相关方管理和沟通管理(很容易搞错)、计算题;这些其实在光环国际的整个学习过程中都有针对性的专项学习和题目,一定要仔细地看和多练习。

6.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在网络直播课程中老师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一定要站在出题人的思路去解题,首先要弄清楚题目的考点到底在哪,这样解题的时候会相对轻松。

最后,考试前的一些注意的地方,考试前一天晚上一定要休息好,这样才能在考试的时候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其次,当天早上考试前的早餐尽量选择清淡一点的,要是吃坏了肚子就不好了。最后,当天考试前尽量少喝水,考试虽说有4个小时,其实很紧张的,所以经常上厕所不利于考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