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环国际-项目管理PMP —

职场 | 转行跳槽必减薪?对不起,我很贵的!

小编序:

 

  当职业生涯走到没有上升空间的时候,当升职,加薪,成就感都成为奢望的时候,跳槽转行肯定就会被提上日程。转行跳槽就一定会减薪吗?当然不!人才,很贵的!

 

  PMI最新发布的第10次薪酬调查报告——《薪酬力:项目管理薪酬调查报告》显示:

    ·   在中国,PMO总监的薪酬中位数为22.5万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5%。

    ·   PMO总监的薪酬较初级项目经理(Project Manager I)高39%,较项目集经理(Program Manager)高7%。

    ·   与项目组合经理(Portfolio Manager)的薪酬差距由第9次调查的5.4%缩小到1%。

  

PMO经理/总监职位在薪酬上的吸引力逐年提升,在企业战略实施中的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肯定。

 

那么对于将PMO经理/总监作为职业生涯规划中重要一环的职场人来说,如何成为项目管理办公室(PMO)经理,为什么PMO经理转行不会遭遇减薪呢?

 

 

如何从项目集办公室分析员进阶为PMO经理?

 

优秀的技术能力是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此外,PMO经理作为管理者,必须具备以下素质:团队管理技能、负责PMO决策、面对高层时自信且富有领导力。

 

因此,PMI人才三角®中除项目管理专业技能之外,另外两点也十分重要:战略与商业管理和领导力。大多数项目集办公室分析员未来发展所需能力都集中在这两方面。因此清楚自己需要培养哪种类型的商业管理技能、如何学到相关知识和技能非常必要。同时,一定要学习其他PMO经理的经验和见解。

  

有的人认为自己已经具备PMO经理所需的管理技能和自信,就自然可以胜任任何企业的PMO经理职务了。事实上,你还需要关注其他PMO类型所需要的技能。比如,你现在所处的PMO可能是支持型或控制型的,但很多组织也看到了指令型执行的价值,如企业级或项目集管理办公室。这可能就要求你要培养新技能。

 

企业级PMO将重点放在执行正确的项目和项目集,而不是怎样正确地执行项目和项目集。

 

这种类型的PMO经理的职责是确保组织具备交付项目和项目集的资源容量和能力,优先处理要交付的内容、确定交付顺序,帮助实现业务计划周期,最终通过项目集和项目帮助组织实现其战略。

 

成为PMO经理的途径有很多,但不一定必须在目前就职的组织中实现。

 

你还可以在三种类型的PMO中选择——支持型、控制型和指令型PMO,它们都以交付为重心。你可以选择专注于为特定计划设立的临时PMO,或者永久PMO。你可以专门帮助各个组织组建PMO或者长期在一个组织的PMO中工作。你也可以专注于部门级PMO,只提供支持一种业务领域的项目和项目集。

 

还有其他很多选择可探索。和那些从事吸引你工作的人交流;或者参加PMI每年举办的PMO Symposium®,不仅能够学到专业知识,还能接触到大量专业人士进行交流。这将会开阔眼界,让你发现PMO职业生涯中的无限可能。

 

美国工程公司PMO经理想转行到医疗行业,如何能在不减薪的情况下转型?

 

PMO专业人士比单纯的项目或项目集经理更容易成功转行。你一定会惊讶于相当多的组织想要招募来自不同行业的PMO专业人员,因为他们能为组织带来全新的思维。为避免减薪或实现加薪,你只需要展现你具备的PMO经验的价值,这和你来自于哪个行业无关。

 

同时,你需要了解医疗行业和目标PMO的运作环境。更重要的是了解整个组织:运作、策略以及策略相关项目和项目集的交付方式。因为PMO经理的焦点不仅仅在项目集和项目的交付能力上,更在于为项目和项目集提供正确的框架、方法、过程、工具和技巧。 所有这些技能在各个行业都是通用的、可迁移的。

 

所以你现在就必须开始和医疗行业的人交流,去了解其中的挑战。但你要知道PMO从业者的一整套技能并不局限于任何一个行业。如果你能在医疗组织中施展你的专业技能,那么招聘方没有任何理由给你减薪。


如果任职于企业级PMO的初级岗,并希望全面学习PMO知识体系,应该从哪儿开始?

 

没有专门的PMO培训课程,主要是因为PMO在各个业务间的差别较大,同时PMO的职能通常是在特定业务的背景下进行的。因此,知识的习得往往需要观察各职位的功能和服务并思考自己怎样才能掌握。例如,PMO涉及到大量数据分析和信息管理,因此关注这方面的培训课程、书籍、网页文章、在线研讨会、网络广播指南也很有帮助。

 

   实际在日常工作中,你会根据现在的岗位职责形成属于你自己的个人发展计划。因此,你需要观察学习所在PMO对组织业务所提供的功能和服务,与你的PMO经理交流,并开始规划如何积累工作中最需要的知识。

 

 

* PMI人才三角:PMI通过对组织人才需求的研究发现:人才三角是一个人才的理想技能体系。要想在人才市场上保持竞争力,从业者就必须发展雇主所需的项目管理专业技能,战略与商业管理以及领导力这三方面能力。

 

* PMO Symposium: 由PMI主办的PMO Symposium是世界顶尖PMO主管、组织领导人和高级决策者进行高端战略研讨会和高层交流的年度盛会。每年都将吸引来自全球超过500名PMO领导人参与。

 

 

 

作者:Lindsay Scott

文章来源:PM Network October 2017

授权声明:PMI(项目管理协会),PM Network (2017年10月) 保留版权和所有权利。本文的再版经过PMI授权许可。其他人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评论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