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环国际-项目管理PMP —

学PMP过程的心得

距离PMP成绩公布已经过去大半个月,查成绩时的心跳加速和查阅之后得知自己通过考试的喜悦还历历在目。通过PMP考试也是我给自己在2018年上半年设定的一个目标。这种付出有所得的感觉最让人身心愉悦,似乎把自己抽回到了学生时代。既然已经通过,那么成绩也就只是代表过去,但是我还是想分享一下这三个月来的一些学习体会,希望能够与君共勉。

一、为什么学PMP

我的工作就是和项目管理相关的,职业发展方向也是项目经理。虽然我们公司对项目经理这个岗位定位很模糊,也没有鼓励去考什么相关证书。但是处于职业生涯初期的小白,也只是想通过一些学习不断的提升自己,给自己职业发展提供更加多的可能性。

1.选PMP的原因

个人对选择学PMP的原因比较纯粹,刚好有同事去年考过了,网上搜索了一下,觉得在项目管理领域,PMP的认知度比较高,公信力也比较强。所以就选择了PMP作为目标。

2.选择报班。

这个原因更简单,同事选择了机构,也通过了考试,网上调查一下通过率高达90%+,从众心理作祟,没想太多,也没有对比价格。就报了……

二、学PMP有没有用

这种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简单说下我的观点:

1.PMP提供一套系统性的项目管理的概念和知识。如果你是干和项目相关的工作,你会发现其实很多知识你平时都在用,只是你没察觉。PMP就给你提供了一套系统性的思维架构。

2.毕竟知识和经验还是有区别的,而且PMP的思维模式是偏向西方了,所以一开始接受起来会比较难。所以你在平时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也可以思考下,PMP书里有没有提到一些系统性的方法指导,这样才能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经验。

3.说下最世俗的作用,多一证在手总归不吃亏。现在国内越来越多项目管理相关岗位招聘时也写着“有PMP证书优先考虑”

三、怎么学PMP

我记得我还没开始学之前也问过我同事这个问题,他当时给我的答案是:PMP的学习是以理解为主的,但是一开始看的时候会觉得看得百脸懵逼。这是因为有很多的概念和名词你从来没接触过。但是一旦整套知识架构在你脑海里形成,那就很好理解了。(原话,这句话对我的整个学习影响很大)

1.看书

看一遍书很重要,看一遍书很重要,看一遍书很重要。这就是我前面所说的在你脑海中搭建知识架构的过程。一开始千万不要急着去做题。

2.看讲义,看老师讲解视频

PMP是本天书,我看了第一遍书之后基本忘记了90%。看培训班的讲义和老师的讲解,这个过程就是让你“书变薄”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要报培训班的原因。

3.做题(关键)

(1)题不在多,在于精。我大概也就做了1000道题左右吧(相当于5张模拟卷)。(2)做完一定要听讲解,摸索PMP题型的套路。

(3)每一道题都是一个知识点,做完题了要去书上找回这个知识点,巩固,强化。

(4)有时不要纠结对错,有时不要纠结对错,有时不要纠结对错。世界上本来就有很多事情分不清对错,何必纠结于一道题。PMP的题型有时不止一个答案是对的,这时你要选出那个最适合问题的答案。我觉得这是PMP的难点所在。

4.目标

模拟考试时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我记得当时我们每次模拟考,老师都是给我们设定了目标了。朝着一个目标奋斗,你会有更大的动力坚持下去。

我记得有位老师说过,我们学PMP的过程是很功利的,目标就是要一次通过考试。既然你都选择了考PMP了,管它有没有用,考过了再说呗。好了,唠叨了这么久,希望各位小伙伴也都能考到“5A”好成绩。

本文由光环国际学员撰写,为保护学员隐私,文章内容有删减。


评论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