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环国际-项目管理PMP —

项目经理如何避免被烦死?

小王,D项目的计划发我一下

王经理,系统测试没通过,您快来看看

王儿,部门会议11点啊别忘了

经理,客户来了,在会议室呢

……

 

项目经理王霸旦被呼来叫去,感觉自己快炸了!但他脸上露出了一丝邪魅的微笑,拿出了自己的重要紧急矩阵,藐视了一眼所有呼喊他的人,堆满笑容和和气气腿脚勤快地奔赴在了一件件事的路上…

 

 

时间的四象限法则是由美国管理学家科维提出的时间管理理论。他将工作或事件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分为了四个象限——紧急又重要、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名字好像有点长,我们这里重新给他起个名字,暂且叫:救火、规划、琐事和无所谓。

 

  
 

按照四象限法则处理工作的正确顺序应该是:首先是救火,接着是规划、然后是琐事、最后是无所谓。但是我们大部分人却将大部分的时间花费在了琐事上,为什么会这样呢?

 

象限分析

 

 

第一象限是救火,要立刻处理。这没有错,但是如果这类事件太多,请一定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火要救?也许是因为很多事情都是因为我们一拖再拖或者事先准备不足,而变成迫在眉睫,比如风险没控制好,突然起火了,让PM很懵逼…

 

第一象限的本质其实是缺乏有效的工作计划,导致本处于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转化而来的,这样的人通常的状态就是:忙。如果第一象限的事物过多,我们生活和工作便会进入一种疲于奔命的不健康状态,被项目牵着鼻子走,最后越来越受挫,越来越失败。

 

 

 

第二象限是规划,这个是我们在日常管理中特别需要关注的。规划包含的事情将影响到我们的项目的时间成本质量等方方面面,如果规划被荒废,则会导致救火象限日益扩大,使我们陷入更大的压力,在危机中疲于应付,并且成效也不会太高。

 

相反,如果在规划上的事情上多下功夫,多投入时间,则会不断的减小第一象限,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的有条理。建议项目经理将自己50%以上的时间都投入到这个领域中来,使自己第一象限的事情不断减少,不再瞎忙。同时这也是在项目中投入精力很多的一个阶段。

 

 

第三象限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我们叫它琐事。这个象限因为“紧急”的原因,总会让人产生“重要”的错觉。因此它会披上第一象限的外衣,将我们绕进去,让我们不停的在其中打转转。但它们的区别很明显,就是第一象限的事情是能为你带来价值的,而第三象限却不能或很少能。

 

项目经理要注重授权,有些琐事还是要交由他人去做的。但是,这个处理方法也不太现实,比如人际关系建立的琐碎的部分,也不能完全抛开。

 

 

第四象限是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我们叫它无所谓。无所谓的事情多指由某些情绪或者不良习惯引发的事情,包括请朋友吃饭、不解决问题的争执、心里不舒服的发呆等。

 

对应方案

 

 

对于救火的事情,不用多想立刻去做。

 

而规划的好坏直接影响是否能最有效率达到目标,是否能不做无谓的事,是否能减少(至少不增加)救火和琐事,所以需要提高自己的规划管理能力,对规划的作用有正确的认识。

 

这个象限要制定好计划一步一步的去实施完成,避免第二象限的事物转化为第一象限。拿风险控制来说,风险识别与控制本应是规划中的事,如果没有识别到某风险、没有将应对措施列入计划,那风险爆发时项目经理就要救火了。

 

琐事可以准备个To-do list记录,电脑软件、手机app、便签等都可以,只要记录下来了,大脑就可以清除记忆和担忧这些琐事的压力,有点空的时候把list翻出来挑几样做了勾掉。如果list上事情太多做不完,需要转到第二类的规划中思考一下。

 

而不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当然,能不做就尽量不要去做了。

 

自从有了这个矩阵,小王干工作更有劲头了,也更充实了……

 

 

转自PM圈子


评论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