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环国际-项目管理PMP —

一位8年老兵的PMP备考之路

个人工作已经8年有余,随着工作时间的累积,结合自身的职位及发展规划,越来越觉得项目管理是一门学问,需要进行相关的理论学习并结合实际工作。

5月份报名参加了PMP学习,开启艰辛之路。为什么是艰辛,一是离开校园很多年,已经没有那种学习的心气和环境;二是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已经系统学习的时间已经很少,平时的学习都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

现在回头看来,能够通过考核也是对自己这段时间的付出回报,加之光环老师的正确指导。话不多说,以下按几个阶段来说说此艰辛路程的个人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如果能发出来,希望老铁们双击666~

首先要了解,什么样的人需要考PMP证书

如果想一直做技术,那么没必要考PMP,如果想做管理,那么一定要考PMP证书。PMP证书是国际认证,在国内的认可度也很高,可以说是管理岗位的入门认证。注意仅仅是入门,实际上项目管理更重要的是实践经验。

适用岗位:项目经理/产品经理/技术经理/企业管理等。

国内对PMP证书的认可度较高,尤其是IT界,找管理工作时很多都会带附加条件:有PMP证书的优先。可以在招聘网站上搜索项目经理,然后查看岗位要求,随便找了个如下,红框部分有说到PMP优先,另外岗位要求里大部分点都可以通过PMP考试学习到理论知识的,比如职位描述的1-6点,任职要求的2-6点,都在PMP认证中有涉及。

第一是要建立考试必过的目标和信心

目标明确了,才能勇往直前,信心是自己坚持不懈的保证。在学习过程中,和同班的学习相互鼓励,大家共同进步,分享学习的兴趣和心得。参加PMP培训及考试认证需要付出较大的财力和精力,既然报考,一定要全力以赴一次性通过考试。

其次面临的问题是选择一个好的培训机构

建议多咨询了解、对比,综合考虑公司信誉、培训质量、培训老师的水准、培训价格、培训环境、后续服务、课程的进度安排等因素。我最终选择光环国际,是因为光环国际非常正规、师资力量强、口碑也较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建立目标和报名培训后,要为自己制订一套备考计划或者说是学习计划,当时我定的学习计划:9月9号考试,7月24号开始看书。总计一个半月左右,每天用时1-2个小时,周末半天到一天时间,培训全部参加。但是大家都懂得,计划是计划,实际上有一半的时间在忙其他的,执行情况是书看了2遍,题做了2遍。可按阶段来完成,大概如下:

第一阶段:

通读阶段

这部分建议是在参加串讲前就完成,大部分人看第一遍PMBOK时,完全摸不到头脑,看不懂,不知道它在说什么,这时不要着急,可以先看一遍张丽老师解读PMP,是按章节来分的,看一章后,再一看一章PMBOK,然后再去看PMBOK就没那么困难了,第一遍看的时间不需要太长,脑子里有点印象就行了。看第二遍的时候配合参考书,搞清书中的疑难点。要注意附录中的词汇表中的概念。还要注意集中时间尽快完成这一阶段,建议不要超过三周,这样会有助于你将概念联系起来。看书过程中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先记录下来,在培训时向老师咨询。

第二阶段

参加培训串讲

如果这时你已经看完了两遍书,你会发现自己很容易的就能够跟上老师的思路,而且也非常容易的发现自己在前面阶段概念理解上的错误。这里也提醒准备参加培训的朋友,务必要有一定的准备再参加培训,千万不要都没好好看就去培训,那会事倍功半的。在课后,把平时看书没有搞懂的问题一并提出,听听培训老师的讲解,有助于自己对问题的理解和记忆。这个阶段建议每天晚上都要按计划细细的“啃书”了,把书上的知识点都要搞清楚,所有输入、工具和技术、输出,数据流都要清晰的理解。

第三阶段

做题

一是在每次串讲后,培训班会布置作业,就是章节后的练习,通过做题,就能找到自己哪些知识点还没有理解,建议做题后不着急看答案,先在书上找到知识点,实在找不到的,再看讲解,这样效果会好一些。在串讲完成后,书也基本上看透了,这时就可以找一些资料来做模拟题了,同样是建议做题后,做错的、或者做的时候犹豫的那种题目,都尽量在PMBOK上找到答案并理解,这样记得会很牢靠。

第四阶段

考前冲刺

这这个时候离考试三周左右时间,建议多利用空闲的时间来看PMBOK,记牢全部过程组,熟悉书中重要的图表;复习做过的错题,这时建议减少做题了,以看书为主。考前准备是一项艰巨的工作,要劳逸结合。考前一周调整好作息时间。

以上就是我个人的学习心得,作为一个过程的总结,也希望为能够看到该文章的人提供零星的帮助。

此文为光环国际PMP学员撰写,为保护学员信息,文中内容有所删减。

转自PM圈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