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环国际-项目管理PMP —

二孩爸爸的5APMP备考心得

由于去年公司组织架构调整,专设了项目经理岗位,为了适应公司的发展以及自我价值的提高,就想系统的学习下专业的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公司领导对我自主学习和深造的精神很是认可,提出了学习PMP的建议,并承诺PMP考试通过后,培训及考试费用公司给予全额报销,为了不负领导的期望,以及自身项目管理能力的再深造,再加上经济上的支持,就促成了今年6月份PMP的备考之旅。

其实选择光环PMP的考试培训也是一种机缘巧合,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圈)参加过一次光环国际的线上培训,对光环国际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在与其他培训机构进行对比和跟老师沟通后,光环的热情与专业,以及身边朋友的推荐,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光环,下面主要谈谈我的PMP考试5A成就是如何达成的。

贵在坚持

永远不要说自己没时间学习,时间都是从日常生活工作中挤出来的,贵在坚持,这个是我在软考和PMP备考过程中最大的感触。我是我们公司的核心骨干,日常的工作非常繁忙,同时在去年又荣升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在这种情况下,我在备考过程中,依然每天坚持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早晨起床后翻几页书,中午休息的时间看几道题,晚上孩子睡了后安静的看看书,周末的时候去图书馆上自习,在如此长期的循环往复过程中,学习就成为了一种习惯,虽然过程很累很痛苦,但是痛并快乐着。

明确的目标

在学习PMP的过程中,我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自身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再深造,并通过PMP的认证考试。在经过去年11月份通过软考的洗礼后,今年的PMP如果说只是为了应付考试,一到两周的备考时间肯定也能通过,但是这不符合我学习PMP的目的。通过有计划的系统的学习PMP,我加深了对《PMBOK指南》知识体系的进一步理解,了解了《PMBOK指南》第五版和第六版的差异,认识到中西方对于项目管理思维理念的差异,达到了再学习再深造的目的,并顺利通过考试,拿到5A的好成绩。

合理的学习计划

合理的学习计划能够让学习更有目的性,也能够有效的激励和促进学习进度和效果,在这里首先得感谢辅导老师制定的学习计划,并在关键时间节点提醒学员学习进度是否有偏离。每个人的学习方式方法都不一样,我是根据辅导老师制定的学习计划进行了调整,制定了关键的几个里程碑节点,如一模考试前学习光环所有的远程视频课程,通读《PMBOK指南》;二模前精读《PMBOK指南》,并分析一模试题;三模前分析二模试题,并整理错题,加深理解;考试前重点看《PMBOK指南》10大知识领域知识章节,梳理每个章节的重点等,有个明确的目标,有了关键的时间节点和计划,PMP®的备考就更有针对性,不至于面对厚重的《PMBOK指南》以及各种学习资料,手忙脚乱,无从下手。

有效的学习方法

每个人的学习方式方法不一样,需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且效果比较好的方法。我有一些学习方法上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面对如此厚重的《PMBOK指南》,光看书的话会非常的枯燥,而且不容易理解,所以我一般是先抛弃书本,先去看培训视频,通过培训讲师的的角度去理解内容,过程中会有些疑问,我会先记录下来,对PMP®知识体系内容及大纲框架有一个整体的认知,且在看视频的过程中,我会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培训讲师,我应该如何去讲解,才能把知识点讲明白;

然后,我带着种种疑问去看书,在书本中去寻找答案,且在看书的过程中,我会经常进行思考,做一些假如,假如我是项目经理,在我现有的工作中,我如何利用《PMBOK指南》来提高工作效率,目前的工作中欠缺什么,工作中的痛点在《PMBOK指南》中是如何处理的,如何将理论和实际工作进行有效的结合等等,思考的越多,理解的就越深刻;

还有对于模拟考试的错题进行整理,分析为什么错,是概念不清还是理解不到位,类似的题目应该从哪些角度去思考,能够举一反三,还有跟学员们一起沟通交流学习中的问题,还有在这里非常感谢培训老师张立台老师,幽默且到位讲解,以至于学习不那么的枯燥,并拓宽了解题思路,所以一个好的辅导老师对于学习的帮助也非常重要。

最后就是多动笔多动手,我经常会静下心来在纸上根据自己的理解写写画画,心中对各个知识点都有一张图,加深印象;考试前两周回归《PMBOK指南》,根据前期做题的经验以及辅导老师和辅导员提出的学习重点,根据自己的理解重新梳理十大知识领域的重点,形成文档,再根据辅导老师的建议,对三模考试题加上前期整理的错题资料、答题技巧以及自己梳理的重点知识点,做最后的考前冲刺。

以上就是我对PMP学习考试经验的一个分享,在这里再次感谢各位辅导老师和培训讲师,还有远程1803班的各位共同奋战的学员们,使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团结集体的存在,共同创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造就了很多的5A学员,名副其实的5A群。在通过了PMP的资格认证考试后,其实项目管理的学习之路才刚刚开始,机构给予了很多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如线上培训,线下沙龙,在获取PDU的同时不断的充实完善自己。现在还在对PMP考试犹豫的小伙伴们,赶紧参与进来吧,你就是下一个5A学员。

此文为光环PMP学员所撰写,为保护学员隐私,在文中对于个人信息有所删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