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环国际-项目管理PMP —

而立之年的PMP心得学习体会

2017年,年满三十之时,突然真真感觉到了从小一直作文中写的“时光易逝,岁月如梭”,仿佛时光就是指缝中的水,漏着漏着就没了。虽然说证书不完全是能力的匹配与证明,但是回首间,从事信息化行业已将近十年,却是没有一个可以拿得出手的资格证件作为自己在这个行业的一个写照,所以在2017年年底某一天,突然觉得我需要一个这样的证书,遂给自己列了一个计划。

在百度上搜索了很多关于PMP的资料,然后每每百度出来光环都是排列考前,和相熟的同事沟通,刚好他也在光环报名了,正在进行考试,更下定了我通过光环来参加培训并通过PMP考试获取证书的决心,很迅速的通过同事联络了老师,邮件报名,开启了我的PMP学习之旅。

收到光环发过来的学习书籍时,确实吓了一跳,好多大部头,很是担心自己短短的时间内可否完成学习,打开《PMBOK指南》5.0时,看着每一个中国字我都认识,但是全篇读下来,感觉比较晦涩,好像都是一些知识点,需要记忆的,而且知识点都是采用纯记录形式,没有比较通俗易懂的语音,也没有助于理解的形式,第一遍读下来,都读完了,好像又都忘记了。然后又读了一遍红强书,读完红强书后,觉得自己好像顺序反了,应该先读红强书,再读《PMBOK指南》,读完后,理解起来清晰了很多。因为本身在项目中,然后又是一个两岁多小淘气包的妈妈,白天都是项目工作中,下班到家后就一直陪着娃娃玩,陪着娃娃学习,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

这会儿终于是明白了“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为了完成这个阶段的学习,每天早上四点起床,然后开始看书到六点,六点看完后还需要自己洗漱,做早上的早餐,为了保证身体健康,还需要抽出时间锻炼,感觉每一刻都很充实。

冬天的被窝里很暖,要克服对寒冷的惧怕,也要克服瞌睡,甚至有好多次,在沙发上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睡着后再醒来时又非常后悔,后悔又浪费了大早上的时间。虽然在努力协调,但是仍然只完成了一遍《PMBOK指南》,一遍红强书,一遍基础视频,两轮模拟测试,没有能完成按照老师给的计划完成学习。临到考试时,心里是比较紧张的,4个小时时间,90多分钟完成试卷,然后出了考场,心里有些忐忑,也有些没底。

等了半个多月,等来了结果,没有过。心里有些懊恼,为什么没有抽出时间好好学习了,同样的三个月时间,为什么其他人就能过了,那么多的5A大神。4月再出发,重新开始了学习之路,第二次看《PMBOK指南》6.0时,突然心里有了一些新的理解,这时才反应过来,为什么光环老师当时要求大家一定要多看《PMBOK指南》,要回归《PMBOK指南》,“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虽然还是那些中国字,可是我的理解上就完全不一样了,再做之前的模拟题时,才发现自己第一次完全没有理解到知识体系上。再一次,又制定了一个学习《PMBOK指南》的计划,整体时间紧迫,回归《PMBOK指南》,精读了《PMBOK指南》6.0,同时认真学习了串讲视频,并针对错题重点理解和总结。

模拟考试时,基本能达到要求。6月考试时,开始有一些忐忑,好像没有进入状态。然后调整了自己,慢慢审题,慢慢做,做完一遍后,回来检查时,发现自己刚开始确实没有进入状态,题意理解有问题,开始的50道题又重新做了一遍。做完后详细检查了试卷的填充部分,等着铃响交卷。交卷后还是比较忐忑,大家都说:要相信第一感觉,但是我改了20多个,不过后续再想,已经交卷了,多想无益,所以渐渐将自己拔离了这种状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没有了第一次对成绩的那么焦虑,等大家都查的差不多后,我上去查了一下,成功通过4A,虽然没有5A,但是与自己的投入还是成比例的,仍然非常开心。

回头来看,过程虽然艰辛,结果却是满意的,当然,光环老师们的帮助和付出也是功不可没,第一次没过,后续莫老师也经常打电话过来督促进度,询问学习情况,给了很多的支持和鼓励。对于学习方法上,个人觉得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做一个可以实现和落地的计划,同时也一定要添加身体锻炼计划,只有有好的身体才能有好的学习状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PMP过了,漫漫人生路依然继续,这只是生命当中的一个经历,感谢这个经历,同时感谢老师同学相伴,后续其他的考试项目,也将继续选择机构,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当下、为未来而努力奋斗!


此文为光环PMP学员所撰写,为保护学员隐私,在文中对于个人信息有所删减。


评论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