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环国际-项目管理PMP —

沙特阿拉迈克的哈拉得天然气项目

沙特阿拉伯的经济发展需要能源来供应国内行业和国家发电厂的需求。沙特的石油储量很丰富,但需要更多地利用国家天然气资源供国内使用,以利于出口更多的石油。

 

背景

2000年,沙特阿拉伯的天然气总销量为每天39亿标准立方英尺。但预测在2009年会增长到86亿标准立方英尺。沙特阿拉伯很快就需要新的生产能力与之配套。1999年,沙特阿拉迈克同意启动投资20亿美元的哈拉得天然气项目。

 

挑战

哈拉得项目会覆盖沙特阿拉伯的大部分东部省份,并且将天然气输送到沙特阿拉伯中部和300公里外的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客户。生产加工厂位于荒凉的沙漠之中,距离最近的文明社会的村落有180公里,距离最近的道路有10公里。夏季的温度通常会达到52摄氏度。

工厂需要的原材料:87个天然气井会从沙漠中获得天然气,680公里的管道会从三个不同的气田将气输送到工厂。将原始的天然气变成商业产品还需要高压电力,它包括在建的变电站和通往气田的数百公里的管道运营。

也许最重要的是,工厂需要人员。一个永久的城市—一个真正的沙漠绿洲—为1000名员工和承包商提供住房和娱乐设施。由于位处偏远,人和供应物资需要空运,要求有8000英尺的合格飞机跑道供波音737着陆。

最后,处理的天然气和液态的碳氢化合物会通过395公里的跨越沙特的管道输送到市场。

 

解决方案

公司的管理层引用了原有的合同文档,它确定了最适合的混合合同来实现合同目标,这对项目的成功至关重要。当他们得到合同后,每个承包商制订了一份详细的实施计划来详细说明他们如何在工程、采购和建筑阶段进行集成工作,并管理与其他承包商的接口。

对建筑机构、操作员工和项目业主的项目管理目标进行集成是选择项目团队的驱动力。为了避免冲突,从开始到启用阶段,项目工程师会作为一个单独的小组,处理加工厂的运作和维护。

经团队同意,项目从开始时就进行了快速跟进。哈拉得团队选择了建立零变更政策。在启动前三个月冻结了设计过程。进度和成本都开始降低(都是更好),并在项目中保持了持续的降低。

项目使用了交钥匙总价合同包的概念。交钥匙总价合同给予单个的承包商很大的自主权来达到目标,项目团队主要负责关注承包商的工作与其他承包商工作的接口。这不仅能提前预防问题,而且可在需要时制订或实施权宜之计。

交钥匙总价合同中包括的详细系统被用于编制进度、进展衡量、分析和控制。它的组织方式符合阿拉迈克的每月发票和报告的帐户规范。这些内部的控制建立了高层的资金和费用控制。每月的成本和进度报告都被发给低级管理层。摘要发给高级管理层。这一流程将通知到每个人。

通过成功地定义项目早期的范围,然后一丝不苟地管理变更,结果是成本被严格控制,而且变更申请少于2%—几乎是在价值20亿的项目中没有发生过的。

质量控制是技术支持团队,而不是警察部队。新的项目质量指数衡量了承包商的质量稳定性。项目质量指数成为承包商中的竞争性的价格来源。达标的程度从2001年7月的80%到秋季的90%,在项目结束时,达到了98。6%。

沙特阿拉迈克的哈拉得项目团队是来自项目管理和运营组织的,带有不同的学科背景。团队对员工进行交互培训,并且使用项目来培养公司的后起之秀。

在每个公司内的所有层次上的一系列会议中推动团队协作和伙伴合作。在全球范围内与主要承包商的CEO开过五次会议后,取得的成果是得到了高层的认同,并且让他们在这一领域成为现实之前,了解到项目的更新并且处理了潜在的挑战。CEO通常能了解到项目的状况以及公司的绩效状况,这是通过和其他人和项目的目标进行比较而得出的。

这一与团队、承包商和供应商的定期会议的技巧,下至每周的项目团队会议,上至沙特阿拉迈克的最高层次都在使用。

与七个主要的承包商一起,沙特阿拉迈克确定了在加工厂使用不同的设备会产生的主要风险,公司建立了提供多种设备的有序的供应商清单。

这有许多好处:沙特沙漠的高温会毁坏一些设备,所以如果超过正常的运行温度,预防措施是要么增强环境保护,要么选择替代的设备部件。另一个好处是规模经济,许多投标人需要相同的设备,并且可以通过公司批准的清单上获得折扣。

像哈拉得这样的项目采购的范围和规模本身就让它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项目。互联网和电子邮件在与全球承包商和供应商的联系中,被证明是非常有价值的。这在对全球400家供应商的检查控制中是尤为关键的。

 

成果

沙特阿拉迈克在完成20亿美元的项目中融入了最佳的项目管理知识和实践。3年的项目提前6个月完成,比预算低了27%。也许最令人惊异的是这一切都是公司在沙漠中完成的。尽管沙漠距最近的文明村落有180公里远,但所有来自36个不同的国家的12000名建筑工人都从站点安全返回。

这一大型项目在启动时就将安全、质量、进度和成本列为优先事项,并传达到每一个人。

哈拉得天然气项目被建筑行业协会选为2003年会的模范项目,并被项目管理协会选为2004年度项目。

 

重要成就

建立了20亿的设施来收集、处理和分发天然气和副产品,以供应当地的沙特市场。哈拉得每天生产16亿标准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和170,000桶碳氢化合物的冷凝物。设施还包括:

 

在真实的绿洲中为1000名员工提供了永久的住房

能够为波音737提供服务的机场跑道

755公里的管道和相关的管线

310公里的光纤网

 

预算

比预算低了3亿3千4百万美元,或低于预算27%

从项目启动到交钥匙的运营时间为31个月,比预期的少6个月。由于提前完工,估计节约了3亿5千万美元。

 

安全记录

没有人受工伤,创了沙特阿拉迈克和波斯湾地区的记录。

 

更加令人难以置信的哈拉得小事件

建筑高峰期有12000名工人

100,000立方米的混凝土

22,000吨的钢结构

44,000个焊接点

4,300公里的卷缆柱

540公里的工厂管道

4,900,000立方英尺的土方

330,000平方米的石路

 

 转自PMI中国网站



评论